教育论坛

计算机软件通识教育论坛

腾讯 平台 B站
扫码加入腾讯会议 扫码观看论坛视频直播 扫码进入B站视频直播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直播


计算机技术特别是软件技术已经向几乎所有应用领域进行着渗透。这种渗透不仅为相关应用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和应用视角,也为计算机软件技术提供了丰沃的研究和应用场景。如何从教育的角度出发,为这种渗透和学科融合提供教育支撑,让我们的青年学子甚至社会民众了解、熟识、掌握直至贡献,已经成为计算机软件通识教育的基本述求。

计算机软件通识教育在国内已经有了长足的探索和发展,有不少高校和团体在此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本次会议特组织此次教育论坛,论坛邀请了国内多位知名专家或教育组织管理者,分享他们在计算机软件通识教育的理念、机制、举措、现状、经验和期望,以期推动中国的计算机软件通识教育更上台阶。

论坛组织委员会:

陶先平(南京大学)

吴海军(南京大学)

日程安排:

时间: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14:00~18:00

论坛议程:

论坛报告嘉宾简介:

1.陈道蓄:计算机通识教育:重点在哪里?

摘要: 随着计算机技术深入发展,应用计算思维和计算途径解决问题已经成为各个领域不可或缺的部分。计算机通识教育,特别是对于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计算机通识教学,应该体现思维方式、算法思想和数据意识的提高,而吧仅仅是就事论事的知识点教育。我们认为计算的核心能力来自算力、算法和数据,因此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既体现深入的思想,又能驾临于具体技术细节之上,是计算机通识教育应该考虑的重要基础。

简介: 陈道蓄,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会士。从事计算机软件教学与科研多年。近年来致力于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和计算机普及工作。因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建设方面的贡献获得2012年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教育奖(首届),并获得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因泛在计算领域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科技奖一等奖。2014年获得南京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三次被学生投票选为“南京大学我最喜欢的教师”。目前担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新工科建设与实践专家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专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主任。2021年与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合作编著出版面向社会公众的计算机普及读物“算法漫步-乐在其中的计算思维”。

2.桂小林:面向四新专业的大学计算机通识课程改革思路探索

摘要: 本报告通过分析大学计算机课程面临的主要困境,介绍四新专业建设时代的大学计算机通识课程的知识体系、课程内容和实践方案;分享西安交通大学历经5年所积累的新工科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经验,包括如何将新一代信息信息技术引入到四新专业大学计算机课程之中,如何通过工具、平台、程序和仿真等方式对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实践训练的方法。

简介: 桂小林,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实践示范中心主任,物联网与信息安全研究所所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荣获陕西省教学名师奖。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资深专家。主持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10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教育部科技技术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1项。

3.毛晓光:推动计算与基础学科交叉的通识课程建设,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摘要: 利用计算机进行模拟仿真的科学研究方法已经广泛普及。随着现代大科学、大工程、大数据的出现,计算机提供的强大计算能力,为诸多学科领域拓展了创新探索的渠道,甚至成为这些学科发展的重要引擎。比如:数值天气预报、数值风洞、模拟核试验、信息生物学等等。计算已经成为各学科丰富创新手段、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抓手。国际上以麻省理工学院MIT、奥斯陆大学UiO为代表的著名高校已经率先探索融合“计算+”的教育模式。开设了“零基础”的“计算机科学Python编程导论”、“科学计算基础编程”等公共课程,以及计算几何、计算统计学、计算物理学、计算流体力学、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计算材料设计、计算认知科学、计算心理语言学、计算生理学、经济数据科学与计算等等学科交叉计算课程。报告建议大力推动我国计算物理学、计算几何等课程建设,加快提升学生“以算力为引擎、以数据为原材料”的创新能力。

简介: 毛晓光,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软件工程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理事,软件工程专委会常务委员,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软件工程、可信软件方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出版教材6部。

4.董荣胜:从认知复杂性入手谈软件项目的评估和管理

摘要: 报告将从软件项目管理工程存在的问题入手,从区别难度和复杂性,人固有能力的局限性以及使用工具后产生的力量,软件系统的复杂性,软件评估的Myth、Evil与非Evil,规避早期评估潜在弊端的一种有效方法——软件系统的敏捷开发(含小团队项目成功的7大属性),工程伦理等方面谈软件项目的评估和管理,以期为计算机软件通识教育提供一点可以借鉴的思路和可操作的途径。

论坛组织委员会简介:

1. 主持人:陶先平 教授

简介: 陶先平,男,博士,九三学社南大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教育工委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群智认知、智能软件工程、普适计算技术、软件中间件技术等。工作期间,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二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个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2. 主持人:李宣东 教授

简介: 李宣东,南京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软件工程);教学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