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特邀报告





扫码观看大会直播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直播


时间:2021年12月26日(星期日),09:10~12:00

线下地点:北京友谊宾馆 聚英厅

线上平台:http://ccf2021.kailimice.cn

报告议程:




1. 特邀报告:梅 宏 院士

题目: 泛在操作系统:机遇与挑战

摘要:面向未来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的新模式和新场景,一类新型操作系统,泛在操作系统(Ubiquitous Operating System, UOS),正处于探索成型期。泛在计算环境多变、需求多样、场景复杂,需要对硬件资源、数据资源、软件平台以及应用软件等进行柔性灵活的软件定义,以支持泛在感知、泛在互联、轻量计算、轻量认知、动态适配、反馈控制、自然交互等新应用特征。本报告简要回顾操作系统的发展历史,指出操作系统发展的20年周期律;阐述泛在操作系统的概念与特点,凝练其面临的应用需求和技术挑战;并结合若干具体案例介绍报告人团队在软件定义的泛在操作系统架构与构造方法、面向工业物联场景的泛在操作系统研发方面的若干研究和实践。

简介:梅宏,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研究工作主要涉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软件领域。



2. 特邀报告:杨孟飞 院士

题目: 航天嵌入式软件可信研究进展与展望

摘要:随着航天事业的发展,软件已成为航天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其可信性直接影响任务的成败,因此确保软件可信是航天任务的重大需求。本报告主要介绍了我们近几年来在航天嵌入式软件可信保障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数组越界检测、中断数据访问冲突检测以及形式化验证方法的研究进展,可信保障工具研制及应用情况;最后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简介:杨孟飞,博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主要从事空间飞行器系统总体、控制系统、控制计算机和可信软件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3. 特邀报告:冯登国 院士

题目: 信息安全发展历程与趋势

摘要:报告从通信安全、计算机安全、信息安全、信息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安全5个方面阐述了信息安全的发展历程,展望了信息安全的5大发展趋势。

简介:冯登国,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工作,在THEOR COMPUT SCI,J CRYPTOL,IEEE IT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主持研制国际和国家标准20多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曾任国家863计划信息安全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4. 特邀报告:孙凝晖 院士

题目:处理器硬件能用面向对象方法敏捷设计吗?

摘要:作为计算机硬件系统的核心关键部件,处理器芯片结构设计目前主要依赖“多步骤迭代优化芯片性能-面积-功耗”的传统方法,导致较高研发成本和技术门槛,限制通用处理器性能的进一步提高,减缓专用处理器面向海量应用场景的定制速度。因此,亟需探索新一代处理器芯片敏捷设计方法。

计算机软件是构成完整计算环境的另一类复杂系统,在设计过程广泛采用“分而治之”的设计方法。报告首先从硬件系统研究者的视角出发,梳理复杂软件系统设计中进行细粒度对象化抽象并实现系统解耦、组合并扩展的敏捷设计方法。其次,结合通用处理器和专用处理器特点,分析目前处理器芯片硬件设计方法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如何借鉴软件面向对象设计思想,在满足性能需求的前提下实现体系结构细粒度分解和对象化实现的技术思路。最后,从计算环境和应用场景两个维度,类比分析软件系统和处理器芯片发展趋势,并介绍新一代处理器结构化芯片设计与制造新学科方向的研究布局。

简介:孙凝晖,男,1968年3月出生,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99年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为中科院计算所学术所长,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基金委杰青,先后参加了曙光一号并行计算机,曙光1000大规模并行机,领导了曙光2000-I、曙光2000-II高性能计算机、曙光3000超级服务器、曙光4000超级服务器、曙光5000A高效能计算机、曙光6000高性能计算机、新型高通量计算机和专用智能计算机的研制,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2001、2003、2006、2013年四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6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和“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研究领域是高性能计算机、计算机系统结构。



5. 特邀报告:钱德沛 院士

题目:后E级计算:挑战和对策

摘要:本文在讨论后E级计算面临的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后E级计算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需要重视的若干问题,包括体系结构、处理器、互连、芯片制造工艺、异构编程、算法、计算基础设施及其新运行模式、高性能计算与人工智能及数据融合发展等。最后简要介绍十四五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

简介:钱德沛,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自1996年起曾担任国家科技计划专家,现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高性能计算”总体专家组组长。长期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和高性能计算系统方向研究,曾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计划课题、973子项目和其他科技项目数十项。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计算、多核/众核编程支持等。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