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论坛

基础软件产业与生态开放论坛

腾讯 平台 B站
扫码加入腾讯会议 扫码观看论坛视频直播 扫码进入B站视频直播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直播


基础软件产业与生态开放论坛将在2021年12月25日下午在西安举行。该论坛针对我国基础软件“少魂”的现状,从产业、生态与技术角度探讨我国基础软件的发展思路以及进展。本论坛将邀请华为计算基础软件副总裁江大勇,华为计算基础软件资深专家(首席)孙宏伟,OpenHarmony首席架构师李毅,openEuler首席架构师胡欣蔚,openGauss产品总监胡正策,MindSpore首席架构师应江勇以及3位基于openEuler, openGauss,mindSpore的合作伙伴分享基础软件的产业,生态主张以及落地情况。一共8-个Session,3个小时。

论坛主席:

孙宏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论坛主持人:

王洪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日程安排:

时间:2021年12月25日(星期六),14:00~18:00

论坛议程:

论坛报告嘉宾简介:

1. 报告人:江大勇

题目:基础软件助力全行业数字化转型

摘要: 数字经济在加速增长,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在加速,基础软件承上启下,是转型的关键。我们看到各行业基础软件现状,特别是操作系统碎片化严重,七国八制,不同的操作系统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软烟囱,带来生态割裂、应用重复开发、难以有效协同的挑战。数字化转型新时代,呼唤基础新生态。

简介: 江大勇,超过20年IT/CT从业经历,超过18年研发工作经验。参与、负责过A8010、UMG8900、DC²、电信云、混合云等ICT领域的产品与解决方案研发工作。参与、负责过X千人月的研发项目,先后承担过工程师、项目经理、PDU/DU部长、PDT/SPDT经理等角色,对研发管理、产业经营有一定理解和思考。 现任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负责鲲鹏基础软件战略规划、研发、开源、生态建设等工作。

2. 报告人:熊伟

题目:openEuler : 拥抱体系架构的新时代

摘要: 最近不论是学术界,还是产业界,都认为计算机体系架构正在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随着XPU,新型总线互联协议,智能网卡,新型存储介质等变化的出现,OS也必然会跟随硬件架构的变革还发生变革。openEuler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创新性的开源社区,对未来会有什么样的预测和布局,本次讲演会对这些问题做一些探讨。

简介: 熊伟,2014年加入华为,现为2012实验室中央软件院EulerOS首席架构师,openEuler技术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工学博士,曾在TurboLinux、WindRiver等公司担任研发负责人,具有长期的OS、底层软件工作经验和技术积累;对处理器、体系架构、OS、容器等具有广阔的技术视野。

3. 报告人:赵文华

题目:OpenHarmony驱动平台(HDF)介绍&驱动开发实践

摘要: 鸿蒙驱动平台(HDF)是南向设备使用Openharmony关键子系统;为鸿蒙驱动开发者提供驱动管理能力及相关驱动开发API;HDF目标提升驱动开发者开发效率,以及降低后期的迁移维护成本;本次报告介绍HDF的跨内核、弹性化驱动框架、组件化驱动、统一配置的等架构特征;并对如何使用HDF开发设备驱动进行介绍。

简介: 赵文华,华为OS领域资深专家,在华为技术工作16年,主要从事手机平板研发,操作系统优化,设备驱动开发设计,内核开发,同时负责OpenHarmony驱动子系统设计。

4. 报告人:胡正策

题目:打造根技术 共建根社区 发展新生态

摘要: 数据库是IT行业最重要的基础软件,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对数据库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2020年6月华为联合众多合作伙伴创建了openGauss企业级数据库开源社区,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和全行业一起构筑一个全新的数据库生态。openGauss社区自开源以来,秉承“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与DBV/ISV伙伴、开发者和爱好者共同促进社区发展,在社区组织建设,伙伴生态拓展,品牌宣传推广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到产业创新,openGauss开源社区汇聚高校、研究机构、产业界的智慧和力量,围绕数据库根技术持续创新,为业界带来持续领先的数据库技术与产品,把企业级数据库能力带给千行百业,助力客户数字化转型,共促产业发展和生态繁荣。

简介: 胡正策,华为计算产品线openGauss数据库产品总经理,十五年华为产品研发经验。近十年来聚焦在OLTP数据库内核、集群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内核研发,对数据库核心技术研发具有丰富经验,经历华为高斯OLTP数据库从内部技术研发,到全球规模上线的全过程,实现自研OLTP数据库配套华为公司6大产品线、40+主力产品,在全球70+运营商、177个国家规模上线十数万套,竞争力领先、质量零事故。当前负责openGauss开源数据库业务,致力于将企业级数据库能力带给千行百业广大客户,打造根技术,建设根社区,发展数据库新生态。

5. 报告人:于璠

题目:AI框架的趋势挑战和MindSpore实践

摘要: AI已经成为基础学科,与各种科学融合,在千行百业中广泛应用。本报告从ABCDE五个维度论述AI框架的趋势挑战,给出初步解决方案,最后结合华为全场景AI框架Mind Spore的实践验证方案的合理性。

简介: 于璠博士简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博士毕业,华为工作12年,现任华为AI计算框架MindSpore首席算法科学家,获得2020OSCAR开源人物,获聘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主导华为AI系统核心算法/云计算资源调度/SDN大规模路由等架构和算法的设计和落地,发表专利和论文40余篇。

6. 报告人:孙宏伟

题目:基础软件的分布式竞争力

摘要: 分布式平台已经成为各大芯片及系统巨头发挥集群多样性算力、应对海量数据及规模化应用的战略布局。构建极简易用、极致性能的基础软件分布式平台是计算产业平台未来的关键竞争力。本次论坛主题针对基础软件的分布式竞争力跟与会嘉宾进行探讨。

简介: 孙宏伟,工学博士,华为计算产品线基础软件资深技术专家(首席)。曾任华为混合云首席架构师兼CTO,IBM大中华区软件定义架构资深技术总监,参与设计了Summit与Sierra的全栈软件系统,包括LSF,GPFS,集群管理软件等。主持百万级吞吐量毫秒级时延的业界首个元函数框架IBM Symphony,IBM Waston Runtime的主要设计者。发表论文30多篇,专利30多篇。

论坛主席与主持人介绍:

1. 孙宏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简介: 孙宏伟,工学博士,华为计算产品线基础软件资深技术专家(首席)。曾任华为混合云首席架构师兼CTO,IBM大中华区软件定义架构资深技术总监,参与设计了Summit与Sierra的全栈软件系统,包括LSF,GPFS,集群管理软件等。主持百万级吞吐量毫秒级时延的业界首个元函数框架IBM Symphony,IBM Waston Runtime的主要设计者。发表论文30多篇,专利30多篇。



2. 王洪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简介: 王洪光,华为计算产品线基础软件技术专家、性能分析工具架构师,通过软硬件协同孵化华为鲲鹏和昇腾性能分析工具,并实现商业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