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论坛

嵌入式操作系统论坛

腾讯 平台 B站
扫码加入腾讯会议 扫码观看论坛视频直播 扫码进入B站视频直播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直播


操作系统是最重要的基础软件,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所确定的国家十六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就是核高基重大专项,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核高基专项,即“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嵌入式操作系统,在航天、航空、军工、工业控制等多个领域应用广泛,近几年来如雨后春笋般的迅猛发展,业界已经由国外嵌入式操作系统主导,转向由国产自主可控操作系统代替的良好局面,不论是从关键技术的突破上,还是从产业化的集成应用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本次嵌入式操作系统论坛聚焦国产操作系统理论前沿和产业生态的最新研究进展,深度解析我国嵌入式操作系统软件领域现状,研讨目前学术界的发展趋势、工业界的应用成果、主要问题和挑战等。论坛邀请了来自学术界和的工业界多位顶尖专家,旨在深化拓展学术研究成果与产业实践需求交叉,加强学术界与工业界合作,促进国产嵌入式操作系统软件理论研究、产业发展、生态和谐,为我国基础软件的进步、工业界发展以及国防进步做出贡献。

论坛组织委员会:

崔西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航空计算技术研究所)

胡春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孙毓忠(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日程安排:

时间: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08:30~12:30

论坛议程:

论坛报告嘉宾简介:

1. 李运喜:机载嵌入式操作系统技术发展探讨

摘要: 航空领域作为典型的安全关键领域,采用的操作系统在安全性、可靠性、确定性、实时性等有特殊的要求,当前航空电子系统已由独立式、联合式发展到综合化,操作系统已由支持实时任务到健壮分区、单核处理到多核处理、32位到64位的发展,操作系统的能力平台化趋势愈发明显。未来随着综合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以及云计算、新型硬件等技术推动,机载操作系统将呈现出新的特征。本报告介绍了机载操作系统的技术发展历程,分析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对机载领域广泛采用的操作系统(天脉)技术实践进行简要介绍。

简介: 李运喜,航空工业计算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航空工业软件技术专家,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长期从事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开发环境的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主持多项嵌入式操作系统的相关课题,研制出天脉系列机载操作系统并得到广泛应用。个人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2. 曹东刚:工业物联操作系统矽璓

摘要: 矽璓XiUOS是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研发的一款面向工业物联场景的泛在操作系统,定位于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的底层--设备层和边缘层,针对智能制造生产阶段的人机物融合泛在计算需求,在微型实时RTOS内核上设计了面向工业物联需求的“感联知控”应用框架,为工业物联应用提供 “全面感知、泛在互联、实时认知、精准调控”支持,简化工业物联应用的开发、部署、管理和运维。报告将介绍矽璓的技术特点与实践探索。

简介: 曹东刚,博士,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泛在操作系统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操作系统与中间件、云计算、物联网等,曾主持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核高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课题多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

3. 于佳耕:面向RISC-V的轻量级操作系统 EulixOS Lite

摘要: EulixOS Lite for RV是基于Yocto和中科院软件所开源软件供应链构建的嵌入式RISC-V Linux操作系统,适配了计算所香山、国科大果壳、全志D1、赛昉星光、芯来UX600等RISC-V开发板,采用了定制版的内核及基础库,集成嵌入式文件系统、实时性补丁、musl-libc库等,并提供轻量级Quick-JS语言运行时环境,可广泛用于AIoT、边缘计算等场景。

简介: 于佳耕,博士,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操作系统,智能系统软件。曾主持国自然青年基金和军委科技委重点项目,并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安全可靠桌面计算机操作系统、开源操作系统内核分析和安全性评估,以及中科院先导专项等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以及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50余项。

4. 李翌:面向5G的虚拟化操作系统

摘要: 5G系统的超高带宽,巨量连接以及超低响应时间要求需要底层操作系统进行支撑,本报告介绍中兴5G操作系统架构以及现关特性,实现对5G网元设备高效运行的支持。

简介: 李翌,硕士毕业于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在中兴通讯工作近20年,从事路由器产品研发,嵌入式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虚拟化容器平台及工业高安全操作系统研发。目前任中兴通讯操作系统技术总工,主持研发的中兴操作系统已在全球商用部署2亿套,获得2013年中国通讯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6中国工业大奖,2017年中国软件博览会金奖,2021年工信部开源软件创新OSCAR奖。

5. 任涛:机器人操作系统与云控平台

摘要: 随着智能机器人在工业生产和人类生活中的逐步应用,智能机器人已经展现出巨大的发展和应用潜力,业已成为未来信息技术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国内机器人整机行业急需建立统一开放的机器人操作系统及云平台,降低高性能机器人开发难度和研发成本,提高机器人远程监控和预测性维护效率,满足我国机器人行业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北航在机器人、操作系统、云计算等领域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在积极开展机器人和信息学科的前沿交叉探索创新的同时,也广泛开展了有关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系统研制工作。首先从机器人操作系统发展的背景意义入手,介绍国内外机器人操作系统技术和行业现状,并汇报我们近年来在机器人操作系统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系统建设、应用验证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成果;然后,介绍在上述工作基础上我们将机器人操作系统向云端延伸的探索性工作,尤其是重点介绍我们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搭建的机器人云平台,以及基于云平台所开发的机器人远程健康、工艺优化和预测性维护等智能云服务成果和应用验证情况。最后,简要讨论一下机器人操作系统及云平台所面临的技术挑战和发展趋势。

简介: 任涛,博士,副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研究院大数据与工业智联网研究室副主任,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委会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和核心骨干分别参与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作为核心骨干(前五)分别参与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3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技术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多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项。

6. 赵文华:Openharmony驱动平台(HDF)及驱动开发实践

摘要: 鸿蒙驱动平台(HDF)是南向设备使用Openharmony关键子系统;为鸿蒙驱动开发者提供驱动管理能力及相关驱动开发API;HDF目标提升驱动开发者开发效率,以及降低后期的迁移维护成本;本次报告介绍HDF的跨内核、弹性化驱动框架、组件化驱动、统一配置的等架构特征;并对如何使用HDF开发设备驱动进行介绍。

简介: 赵文华,华为终端OS系统工程师,从事嵌入式系统开发和系统架构16年以上,主要在华为承担手机平板产品的底层软件及设备驱动的开发设计工作,对同时负责Openharmony驱动子系统的架构设计。

论坛组织委员会简介:

1. 论坛主席:崔西宁

简介: 工学博士,研究员,在航空工业计算所从事机载计算机软件研发工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CCF系统软件专委会常委、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嵌入式系统专委会委员,航空学会高级会员。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多项预研、型号和核高基项目。在航电系统体系架构、容错重构、信息安全、嵌入式系统等多个领域有深入研究,先后在多项型号、预研项目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十余项,编写了集团标准5项,工信部行业标准HB 5项,2019年主编了《嵌入式系统设计师教程》第二版。获航空学会一等奖1项,部级奖8项、集团级8项;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2. 论坛主席:胡春明

简介: 工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CCF系统软件专委会常委,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式系统、计算系统虚拟化、大规模分布式数据处理、分布式图计算系统、移动计算与云端融合等。自2000年以来作为负责人或技术骨干参与多个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北京市科委重点项目的研究工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3. 论坛主席:孙毓忠

简介: 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共发表论文和专利100篇以上,论文它引400次。长期从事数据中心高效能和高安全性系统软件与运行时系统软件的设计与分析方法的研究,特别是在数据中心虚拟化技术和高效能调度技术的研究方面,课题组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云操作系统设计理论和方法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体现在课题组承担的基金委重点课题“基于虚拟机架构的可信计算环境与可信软件设计”和“云数据中心基于应用共存特性的混合调度研究”等基金委基础研究课题,参与了李国杰院士牵头的基金委创新群体课题“超并行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与设计方法研究”等其它基础研究课题方面;课题组也在高效能云操作系统关键使能技术方面通过承担的863课题“基于虚拟技术的新型网络服务器的研究”和“分布式I/O资源虚拟化技术研究”等在工程和关键技术方面验证了前述的基础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