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Soft 2021领域软件工程Track征稿通知-CCF2021中国软件大会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近年来,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许多新兴技术迅速发展,软件工程与工业控制、制造、科学计算、数值计算、物联网等各领域进一步加强融合,正引领并促进这些领域的高速发展。为了满足各个领域的相关要求,软件也对应呈现出许多新的特征,包括计算需求不断增强、实时性和可靠性的要求不断提高、对效率和安全性要求更为严格等等。

这些特点导致对应的领域软件在开发过程中面临新的挑战,包括研发难度增大,软件设计复杂、研发周期长、研发迭代速度慢等等。如何从软件工程的角度有效地处理各领域软件面临的问题,保障领域软件的可靠性和性能,实现领域软件智能化,提高软件在对应领域中的协同性,成为当前软件工程领域亟需解决的问题。此外,领域软件针对其服务领域呈现出专门化的特点,在领域软件资源优化与配置、运营和部署模式、维护与演化能力等多方面的问题均非常值得研究。

ChinaSoft 2021 领域软件工程Track 特向关注该主题的研究人员公开征集稿件。本Track将重点关注(但不仅限于)工业软件、科学计算软件、高性能计算软件、智能软件、区块链软件等领域,涉及到软件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包括需求工程、架构、设计、实现、测试和维护等。征集国内外在解决领域软件过程中取得的理论、技术或实验等突破性研究成果,有价值的相关综述,以及创新性示范应用。

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将被邀请到 ChinaSoft 2021 会议报告。通过两轮评审、一次口头质询并达到《软件学报》发表要求的投稿论文,将在《软件学报》“领域软件工程”专刊发表。

 

一、征文范围

领域软件工程专刊的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   面向特定领域软件的需求工程方法

(2)    面向特定领域软件的开发与构造

(3)   面向特定领域软件的设计与分析

(4)   面向特定领域软件的测试、验证与诊断技术

(5)   面向特定领域软件的算法与性能优化

(6)   面向特定领域软件的运行、维护和演化方法

(7)    面向特定领域软件的体系结构、模型及相关技术方法

(8)    面向特定领域软件的自组织与自适应技术

(9)   面向特定领域软件的性能优化技术

(10)   面向特定领域软件的信息安全与综合安全技术

(11)    面向特定领域软件的相关技术标准规范

(12)    面向特定领域软件行业示范应用

 

二、投稿要求和流程

1.      稿件格式:参照《软件学报》论文格式(网站上提供了论文模版,可下载)。

2.      投稿文章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3.     投稿和评审方式:本Track投稿论文需经过两轮投稿和评审、一次口头报告和质询。

a)     第一轮:投稿使用 ChinaSoft 2021 会议系统(投稿网站请见: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chinasoft2021),由 ChinaSoft 2021 领域软件工程 Track PC 审稿,由会议通知评审结果,所有通过第一轮评审的稿件,进入第二轮;

b)     第二轮:按照第一轮评审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修改稿采用“软件学报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jos.org.cn) 进行投稿。投稿时请在备注栏中注明“领域软件工程”字样。第二轮投稿论文由期刊组织审稿,审稿意见由期刊通知,所有通过第二轮评审的稿件,进入第三轮;

c)     第三轮:要求稿件根据期刊评审意见修改论文,在 ChinaSoft 2021 会议进行口头报告,接受责任编辑的口头质询,责任编辑根据期刊评审结果、质询结果给出稿件处理建议,由期刊给出最终意见。

4.     投稿被录用后,由《软件学报》“领域软件工程”专刊发表。

 

三、重要日期

 

第一轮论文投稿截稿时间:2021年6月10日

第一轮审稿结果通知日期:2021年7月25日

第二轮论文修改稿提交日期:2021年8月10日

第二轮论文评审意见通知时间:2021年10月16日

第三轮论文报告时间:ChinaSoft 2021(2021年11月)

第三轮论文修改稿提交日期:2021年12月10日

终审结果发出日期:2021年12月20日

最终稿提交日期:2021年12月31日

出版日期:2022年第5期